万卫东出席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油料产业分会成立暨稻米油产业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 2023-05-18

5月16日,由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主办,省粮油集团、益海嘉里金龙鱼股份有限公司支持,随县人民政府、省现代农业公司承办的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油料产业分会成立暨稻米油产业发展大会在湖北随县圆满落幕。湖北农发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万卫东,随州市副市长徐锋、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刘英杰、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农业产业化处副处长王斯烈,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油料产业分会会长相海出席会议并为油料产业分会成立揭牌。

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油料产业分会由湖北农发集团旗下省粮油集团、省现代农业公司等24家从事油料加工的企业和从事油料科技、加工装备研发制造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科技型企业发起组建,省粮油集团、省现代农业公司均当选为油料产业分会副会长单位。油料产业分会工作目标和方向确定为推动米糠油产业的发展、提高原料米糠的制油加工率、解决米糠资源浪费等。据统计,我国水稻产能超2亿吨,米糠近2000万吨,但我国的油料油脂产业发展存在部分油料资源利用率较低等问题,如果将我国的米糠利用率提高到85%,每年就可新增160万吨稻米油,新增产能可替代约1000万吨大豆,节约土地7000万亩。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农业产业化处副处长王斯烈在致辞中表示,稻米油是稻谷加工产业链延伸的产物,是稻谷加工增值的一条新路径,代表了稻谷副产物的高值化综合利用的发展方向,在不增加一亩耕地、不影响米糠粕作为饲料或其他高附加值产品加工原料的前提下,可将我国食用油自给率提高4个百分点左右。他强调,油料产业分会要找准自身定位,做好稻米油加工龙头企业和政府、科研机构之间的桥梁纽带。要组织稻米油企业与稻谷企业紧密对接、定向采购,切实提高米糠的综合利用率。要推动有关科研机构与企业紧密合作,提高稻米油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要及时了解并掌握企业的发展诉求,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助力我国稻米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徐党生指出,湖北高度重视以优质稻为代表的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为大力发展湖北稻米油产业,将分梯次打造综合产值超过10亿、20亿、30亿的粮油企业,推动稻油精深加工,推进一产“接二连三”,促进融合发展,加强品牌的运营与管理,赋予品牌文化内涵,加快推进优质稻油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实落地。希望协会和协会成员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龙头带动,继续延链补链强链;二是坚持市场导向,把品牌做强;三是强化科技赋能,把支撑做实。

省粮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纪道斌表示,省粮油集团油脂板块2022年营收超过50亿元,其中稻米油年产能10万吨,“楚花香”稻米油远销10余省市。旗下省现代农业公司在稻米油关键技术研发方面,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被中国油脂学会授予全国唯一“稻米油系列国家标准验证联合实验室”和“稻米油国家标准制修订基地”,是中国稻米油标准制定参与者,旗下制药公司“谷维素原料药”及“谷维素制剂”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形成了由“一颗谷”向“一粒米、一滴油、一片药”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下一步将全力支持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及油料产业分会工作开展,与业界友好合作,共同把产业链做大做优做强,为我国稻米油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当天还举行了稻米油产业发展大会。会上,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省粮油集团、益海嘉里金龙鱼股份有限公司等领导专家围绕国家农业产业政策、稻米油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供需形势、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发展现状、食用油质量标准等作专题报告,共话稻米油产业发展。

油料产业分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协决策咨询首席专家、原中谷粮油集团总裁王瑞元作《发展稻米油产业意义重大》专题报告。他指出,米糠(含米胚)是稻米加工中的副产物,米糠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脂肪,而且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是优质的油料资源。充分利用米糠资源,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稻米产业重要意义的认识,继续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加大稻米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科技投入和宣传力度。

湖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鄂ICP备20210215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