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稻米油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10

5月7日,中国稻米油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稻米油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江西高安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武汉轻工大学、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主办,业内近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会。中国稻米油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仓储与科技司指导成立,联合湖北农发集团旗下湖北省粮油集团、武汉轻工大学等38家从事稻米油科技、加工装备研发和生产的单位组成。

中国稻米油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将以“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为宗旨,致力于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长效机制,针对产业重大技术需求,重点开展稻米油加工共性技术、成套装备和重大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商定产业发展战略,构建适合国情的稻米加工副产物高效高值利用创新体系,切实推动我国稻米油加工业的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我国稻米油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但米糠保鲜、稻米油制取和精炼等仍然存在诸多难题,迫切需要产业联盟将“产学研”形成一个整体,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稻米油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后,将强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有效整合涉及稻米油科研、生产及销售的相关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资源,加强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生产企业与销售企业的市场融通,为加快包括湖北省粮油集团在内的各地稻米油企业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产品市场化提供强大的支撑平台。

湖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鄂ICP备20210215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