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农场联盟,做强龙头企业——全省农垦项目推介签约会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1-06

1月5日下午,2023年全省农垦项目推介签约会暨湖北农垦农场联盟年度交流会在武汉召开。省政府副省长杨云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费德平、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志勇、副厅级领导李胜强,湖北农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万奎,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万卫东出席会议。

杨云彦强调,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农业强国战略进行全面部署,对“三农”工作具有划时代意义。湖北是农业大省,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聚焦乡村振兴总抓手,持续深化国有农垦农场改革,做大做强涉农平台企业,为湖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贡献力量。

杨云彦指出,要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持续抓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扎实推进产业强省、强县富民、科技兴农、改革赋能等工作见到实效。农垦农场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要坚决扛稳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政治责任,加快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立足垦区资源禀赋,对接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发挥现代农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农垦农场改革,做实农场联盟,做强龙头企业,在湖北“三农”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朱万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各地各农场进一步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把“稳预期、扩内需、促消费”作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盯紧抓实扩大内需、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在建设农业强省中体现农垦担当;二是全面深入推进农垦农场联盟建设,加快农垦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激活内生动力和发展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把我省建成全国现代农业基地;三是各市县政府加大组织推动力度,集聚资源要素,农业农村部门优化协调服务,与湖北农发集团(湖北农垦集团)合力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实施,争取早开工、早见效,以高质量的农垦项目建设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农垦更大的贡献。

李胜强表示,组建农垦农场联盟,是服务“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农垦改革的现实需要;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做大做强湖北农垦,要走规模化现代化发展道路,需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加快推进农垦农场联合联盟,优化整合农垦资源、放大凸显农垦优势,持续增强农垦整体经济实力、市场竞争力和示范带动能力,更好服务农业强省建设,更好助力湖北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万卫东介绍了湖北农垦农场联盟组建发展工作情况。他介绍,2022年3月,经省农业农村厅批复,湖北农发集团牵头组建湖北农垦农场联盟,联盟以湖北农垦集团为运营平台,以国有农场土地作价入股等方式为纽带,联合联营、抱团发展,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培育壮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加快打造湖北农业领域“航母”。截至目前,湖北农垦农场联盟已与11家国营农场签订了湖北农垦农场联盟合作协议,已实现可划拨入股农场土地面积共计58万亩,资产市场价值过百亿元。

会上,湖北农垦农场联盟秘书长蒋光红作了联盟年度工作报告;襄阳市农业农村局、随县政府和车河农场、竹溪综合农场4家单位作典型交流发言;湖北亲家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贝迪鸽业有限公司与农发实业集团(农垦农场联盟)签订合作协议;湖北乡投集团分别与万福店农场、车河农场就全域国土整治项目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枣阳市政府、省粮油进出口集团、农发实业集团、车河农场就万头肉牛生态养殖示范项目签订投资项目合作框架协议,6个农业产业项目合计总投资约16亿元。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14个地市、32个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65家国有农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湖北农发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章俊,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江海、徐伟营,集团各部室、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湖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鄂ICP备20210215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