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群众呼声 解决实际困难 | 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三)

发布时间: 2022-09-08

湖北乡投集团多措并举 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北乡投集团党委高度重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企业一线,倾听基层心声,助企纾困解难,示范带动集团党员干部应下尽下,求实求效,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一是结合基层联系点制度下基层。集团党委班子成员积极开展蹲点式、沉浸式调研,充分听取企业一线、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改革发展的风险隐患、难点堵点问题,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2-3家企业。二是结合岗位职责下基层。集团本部党员干部结合自身职责开展“三亮一促”活动,全体党员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来促进集团经营发展。截至8月底,集团全体在职党员亮出承诺200余条。三是结合日常工作下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社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做到应下尽下、能下快下,每名党员干部领办1-2件惠民实事。截至目前,集团70余名在职党员已下沉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共收集问题30余个,已解决问题20余个。

(二)坚持问题与目标导向,推动基层解难题见成效。一是聚焦出资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团领导班子走访调研各出资企业,详细了解、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需要支持解决问题,不断强化经营管理,推进业务发展。二是聚焦职工实际困难。集团工会领导走进出资企业与职工面对面座谈,了解工作生活状况,收集职工对工会工作的建议和急难愁盼问题。三是聚焦对口社区急难愁盼的问题。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吕克宪带队赴百步亭幸福时代社区,与社区工作者、居民面对面交流,收集了人行道路破损、儿童游乐设施损坏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承诺办理时限,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环境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

(三)推行领导包保责任制,确保重点项目落地落实。一是推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包保,一个责任部室,一个工作专班,一张工作日程表,一个项目落地实施方案”的“六个一”项目推进责任制,确保各项重点投资项目加快实施。以现有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为导向,与地方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础,不断向外延伸探索拓展耕地开发和生态修复、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等业务,探索全方位、多元化的合作,实现共赢。二是充分挖掘地方特色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前端全域整治,后端产业培育导入模式,融合文旅、康养、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要素,布局“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产业发展。保康县马桥镇全域项目依托绿色矿山创建、养生中药材产业发展,打造以矿山旅游为特色,融观光、休闲、康养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矿山旅游示范区;鄂城区汀祖镇全域项目提高集约节约用地水平,破解发展瓶颈,推动资源转换,重构汀祖镇“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屏障;沙洋县沈集镇全域项目将贯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项目区打造成为“两山基地转化中心”示范片区;天门市岳口镇全域项目将依托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废弃工矿用地复垦、农业科技建设、粮油产业发展等,融合一二三产业,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省储备粮油深入开展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储备粮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一线、主动作为,以精准助企纾困解难为工作目标,持续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聚焦一线定方案。公司党委着眼当前基层粮库轮换高峰期和发挥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两个实际,谋划确定基层、社区、职工、群众四个群体,围绕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基层一线、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企业改革和日常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服务“三农”方面存在的问题,急需公司党委协助解决的实事五个方面,筹划开展“惠农服务、围墙内增长、补齐基层治理短板、管理共享”四项行动。

(二)党建业务相融合。一是与小麦收购工作相结合,加大粮食收购政策宣传力度。二是与党建工作调研相结合,掌握子公司痛点难点和瓶颈问题,积极出谋划策。三是与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回头看”相结合,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四是与传递组织关爱相结合。党委委员分头走访困难党员、退休老党员和基层群众,了解情况、听取建议。五是与服务三农相结合。设置为民服务电话,力所能及解决送粮客户实际困难,免费提供休息场所、餐饮、便民物资等。

(三)做实做细强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分头到联系点,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共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72条。结合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研究确定任务清单,细化具体问题落实措施,分项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落实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定期召开党委会追踪工作进度。将实践活动“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在网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突出重点解难题。一是加快青年人才培养。上半年,先后安排8名优秀青年干部轮岗交流,打通干部上下使用渠道,让青年干部在多个岗位得到锻炼和提高。组织开展管理制度培训、安全生产培训、党务暨纪检干部培训、公文写作培训等,全面提升年轻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在“湖北工匠杯”第四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公司代表队分别荣获仓储保管员职工组一等奖、二等奖、农产品食品检验员职工组一等奖等多个奖项。二是切实关心职工生活。7月上旬,公司党委有关同志带队赴下属荆州公司开展调研时,了解到该公司未修建职工宿舍,公司党委迅速做出决定,将该问题列入工作清单,将该公司3间闲置办公室改造成职工宿舍,用于粮食收购季节加班职工夜间休息。职工宿舍的建设,激荡起广大职工心中阵阵暖意。三是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开展鄂储粮“冠军杯”篮球赛、“书香企业”特色读书活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青年大讲堂”“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活动。公司妇女委员会积极推进巾帼建功活动,开展“爱心妈妈”“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增强职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归属感,稳定了青年职工队伍。 

农发实业集团(农垦农场联盟)

以“四个践行”书写为民服务的“实业答卷”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农发实业集团党支部迅速行动、认真部署、扎实执行,以务真求实的精神推动工作,为活动斩获实效筑牢坚固基石。截至目前,集团及所属子公司8名党员干部,共收集7项问题,深入基层前线25次,4项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其余各项问题均取得阶段性成效,将不断推进完善。活动开展以来,农发实业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在基层前线。

(一)践行项目建设前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外经大楼项目施工现场,协调处理相关遗留问题,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成。

(二)践行运营服务前线。收集全体员工对食堂、物业服务评价及意见,理清员工事前期待与实际评价关系,不断追求服务品质,为提升员工集体感、向心力提供必要条件。

(三)践行业务开发前线党员干部马不停蹄考察走访,密筹措、抓调研,加快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打造,为拓宽公司营收渠道披荆斩棘,为扩张公司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四)践行乡村振兴前线。围绕乡村振兴、农业强省新要求,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新理念,积极探索农垦农场联盟股权合作新模式,打造农场组织化、规模化新格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供稿单位:党群工作部  省乡投集团  省储备粮油  农发实业集团

湖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鄂ICP备20210215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