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群众呼声 解决实际困难 | 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二)

发布时间: 2022-09-04

坚持“七个一” 做到“八结合” 省粮油集团在实践活动中全力推行“一线工作法”

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省粮油集团全力推行“坚持‘七个一’,做到‘八结合’”的“一线工作法”,以“领导在一线指导,干部在一线锤炼,情况在一线掌握,办法在一线研究,矛盾在一线解决,典型在一线树立,感情在一线融合”为主要内容,做好八个方面结合文章:一是与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相结合;二是与集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统筹要求相结合;三是与统筹谋划生产经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四是与“十个专项整治”相结合;五是与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相结合;六是与巡视整改“回头看”相结合;七是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及省属国企改革融合相结合;八是与完成“双过半”任务、年度经营目标和谋划企业长远发展相结合,全力打造独具粮油特色的典型示范实践活动。

截至7月底,班子成员累计下沉基层企业46人次,现场帮基层企业和职工解决问题23个,收集整理18个问题上党委会研究,目前已解决问题11个。集团普通党员151人全部到居住社区报到,累计下沉社区人次146人,党员认领解决问题20个。集团党委下沉武汉市武昌徐家棚街秦园路社区,帮助社区解决2个问题,提供价值4000元的粮油产业慰问困难居民,购买价值2500元的防晒服、防晒帽给社区值守人员使用,多次派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多次参与社区召开的联合支部“主题党日”、社区“大党委”会。 

省粮油进出口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解难题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粮油进出口集团党委多措并举,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一)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察民情。精心安排、全力落实,把实践活动作为推进企业提质增效、为民纾困解难的重要抓手。召开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高规格组建专班,高标准制定方案,为实践活动开展提供“操作指南”。把“解民忧”作为关键点,把“暖民心”作为落脚点,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共计29次。

(二)围绕加快企业改革发展、促进降本增效解民忧。集团党委班子带领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建立“书记领衔解难题”重点工作8项,解难题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推行“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党支部+重点工作+党外人士”机制,落实集团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5个;通过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共收集问题8个,梳理形成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效果清单,并协调推进任务落地。为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心理健康意识,开展“释放压力 快乐工作”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送清凉”慰问活动9次,切实保障高温天气下一线职工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三)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暖民心。坚持共建共享,把下沉社区参与社区治理作为锤炼党员党性的重要抓手,集团班子成员赴子公司及集团共建单位取水楼社区开展实践活动17次,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投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协助社区开展小区封控、核酸检测等工作。派下属物业公司进驻老旧小区进行基层治理,常态化走进社区开展帮扶解困、清洁家园等活动。在传统节日开展“廉粽飘香传邻情”活动,联合新华街道同步开展第33届“党员义务奉献日”活动,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粮油等物资,传达组织的关爱。联合取水楼社区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暨道德讲堂活动。邀请湖北盐业集团开展科学用盐专题讲座,加深社区群众“少吃盐、吃好盐、多用盐”的科学健康理念,为社区群众科学选择盐品提供帮助。 

直面问题 创新克难勇当为民解忧的“盐业先行者”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北盐业集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安排,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三个坚持”、实施“三大举措”、开展“三项活动”,持续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做到“三个坚持”,倾听呼声找准需求。一是坚持领导带头下基层。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监“一对一”包联27家基层单位,着力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坚持结合实际下基层。总部坚持一线工作法,建立基层联系点27个,聚焦工作职能,深入基层单位,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坚持带着感情下基层。总部对市州分子公司,市州分子公司对县级公司或班组,一线党员干部包片对客户,一级对一级,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用真情换真心,主动上门联系服务一级客户1800余家,二级客户7000余家,终端客户3万余家。

(二)实施“三大举措”,帮扶基层提质增效。一是以机制创新激发提质增效“新动力”。加强研发管理,5家分子公司13个研发项目按进度推进。规范推进干线物流调度,总体运输成本下降15%。二是以改革创新激发提质增效“新活力”。深入剖析亏损企业存在的问题,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策”,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上半年15家亏损企业同比减亏1688万元。三是以项目创新激发提质增效“新潜力”。蓝天盐化系列技改项目、汉阳科研楼整体盘活项目、三处(襄阳、黄石、恩施)购地还建项目、久大公司破产项目、投资并购项目等稳步推进。

(三)开展“三项活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一是积极开展“我为盐业代言”活动。围绕“让党建之花开出经营硕果”,积极宣传推广“农发云鹤”牌系列盐,使“精用盐、用好盐”健康理念深入人心。据统计,上半年销售小袋盐87839吨,完成年计划的53.5%,同比增销15811吨,同比增长22%;销售洗涤盐43.26吨,同比增销18.95吨。二是积极开展“定点帮扶”活动。围绕产业帮扶、文化帮扶、组织与人才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宣恩县万寨乡金龙坪村办实事。2022年投入专项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文化礼堂建设,拨付帮扶资金10.09万元用于后备干部振兴培育、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帮助就业、消费扶贫等,积极争取省财政配套资金10万元和县财政配套资金20万元,争取宣恩县县财政23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建金龙坪提水工程建设,实现全覆盖集中供水,从根本上解决金龙坪村及附近几个村部分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三是积极开展“员工关爱”活动。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老党员进行慰问。针对夏季炎热高温天气,加强应急管理,赴16个市州27家分子公司一线进行“送清凉”慰问活动,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湖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鄂ICP备20210215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