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发集团党委 “三个强化”“四个结合”“五个行动” 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一)

发布时间: 2022-08-29

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北农发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国资委党委要求,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企业一线,倾听基层心声,助企纾困解难,示范带动集团党员干部应下尽下,求实求效,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三个强化”抓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会议召开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全省实践活动会议精神,召开集团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就抓好贯彻落实进行动员部署。6位党委班子成员明确实践活动基层联系点12个,以上率下、带头示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

二是强化工作统筹。成立集团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和宣传简报组、指导考核组、作风监督组及三个巡回指导组。各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对接、信息共享、协助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集团总部及子公司实践活动周报、月报机制。三个巡回指导组下沉10家子公司,深入了解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上下联动。指导子公司对标对表,有序有力推进,严格指导审定各二级子公司实践活动方案,确保上下一致,规定动作不走样,既符合省委、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相关要求,又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突出农发集团特色。

二、突出统筹兼顾,“四个结合”促落实

一是结合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促落实。集团党委每位班子成员联系2家企业,积极开展蹲点式、沉浸式调研,充分听取企业一线、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改革发展的风险隐患、难点堵点问题。截至8月底,集团各级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83个,赴基层调研220次,收集问题126个,已解决问题55个。

二是结合日常工作督导促落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集团将实践活动与2022年上半年经营督导相结合、与“夏季送清凉”相结合、与安全生产检查相结合,由集团领导分别带队赴子公司召开经营形势分析会、开展“夏季送清凉”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听取上半年经营情况汇报,重点研究亏损企业治理、项目投资进度、经营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万奎赴湖北盐业集团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并召开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与干部职工深入座谈交流,为企业经营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也分赴子公司开展实践活动、“夏季送清凉”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召开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综合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三是结合乡村振兴定点帮扶促落实。7月下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万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华志率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到恩施州宣恩县万寨乡金龙坪村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地了解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走访慰问困难户,为集团驻村工作队“送清凉”,还对富硒茶、魔芋、农产品深加工等相关龙头企业进行了考察,了解业务模式,探索合作思路,达成发展共识。今年,集团下属湖北盐业集团投入专项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宣恩县金龙坪村文化礼堂建设,拨付帮扶资金10.09万元,用于后备干部振兴培育、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帮助就业、消费扶贫等,积极争取省财政配套资金10万元和县财政配套资金20万元,争取宣恩县县财政23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建金龙坪提水工程建设,实现全覆盖集中供水,从根本上解决金龙坪村及附近几个村部分群众安全饮水问题。

四是结合项目建设促落实。集团谋划了大型农产品交易中心、种业基地、粮油基地、水产基地、畜牧基地、蔬菜基地等“一中心、五基地”重大项目24个。制定了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列入项目29个。建成了“十四五”期间项目库,储备项目34个。小龙虾产业控股集团项目进展顺利,鲜虾年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年冷链物流能力达到15万吨,上半年收购小龙虾7万吨,创造产值15亿元。在有效投资拉动下,集团各项经营指标增长较快。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润总额4187万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净利润2762万元,同比增长186%;扭亏增利5983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470万元,同比增长368%,经营目标成功实现“双过半”。

三、坚持身入心到,“五个行动”暖民心

一是开展“我们共同解难题”行动。集团领导班子走访调研各子公司,通过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需要支持解决问题。对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列出清单,推动问题“快办快结”。现代农业公司提出解决业务资金需求的困难问题,在集团责任领导的协调指导下,相关部室及时规范处理现代农业公司申请贷款事项,6月15日通过党委会审议,6月底,现代农业公司已提取国家开发银行1.4亿元银行贷款,有效满足了企业经营资金需求。

二是开展“我们共同办实事”行动。为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集团党委立足实际,以党员干部下社区、办实事、促治理为重要载体,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6月15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万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华志,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万卫东深入社区联系点——东亭社区进行走访慰问,慰问困难居民和孤寡老人,为大家送去米、油等慰问物资,主动认领、帮助实现困难群众“微心愿”,以实实在在的措施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真切关怀,彰显国企的责任担当。5月30日-6月30日,集团28名党员干部下沉东亭社区参与社区值守和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社区,切实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同时积极到居住所在地辖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防疫值守、隐患排查等工作。截至8月底,集团1222名普通党员干部收集问题159个,解决问题101个。

三是开展纾困帮扶行动。聚焦当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问题,积极落实房租减免政策,精准实施纾困帮扶举措,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研究制定《2022年租户租金减免实施方案》,截至8月底,集团累计为50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减免房租费用1285万元,获得了中小微企业的一致好评。

四是开展“我为盐业代言”行动。围绕“让党建之花开出经营硕果”,通过“创品牌、创利润、创先进”三创目标,积极宣传推广“农发云鹤”牌系列盐。盐业集团联合集团总部及旗下各子公司20多个党支部,开展30余场主题宣讲活动;盐业集团走进江汉关社区共建单位,协助开展“老少同乐、放飞童真”幸福嘉年华活动,向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赠送食用盐宣传产品礼包65份,现场销售新品食用盐组合套装和洗涤盐套装,充分体现共驻共建共享的服务理念;盐业集团各市州分子公司同步走进当地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开展宣讲活动311场次,使“精用盐、用好盐”健康理念深入人心。据统计,上半年销售小袋盐87839吨,完成年计划的53.5%,同比增销15811吨,同比增长22%;销售洗涤盐43.26吨,同比增销18.95吨。

五是开展政策宣讲行动。7月26日至8月1日,集团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及子公司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主题宣讲6次,受众人数600余人,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增强永远跟党走、开创美好生活的信心,在集团范围内形成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湖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鄂ICP备2021021541号-1